close


端午節


包粽子


離鄉多年  每到端午節越發讓我想家


家鄉的粽子 取材與多數地方不同


粽葉非一般使用的竹葉 而是使用月桃葉來包粽子


在臺灣粽子明顯區分南部粽與北部粽


最大的區別在南部粽是使用生米包在粽葉裡 入熱水中煮熟


而北部粽是炒熟的飯料包在竹葉中蒸熟


離開家鄉之後 總會在異鄉遇到南部鄉親


談起粽子 就有共同的生活話題


幾年前退休的同事璋哥是我的同鄉


每年端午節他 總會特別到山區採月桃葉包粽子


他知道我喜歡吃月桃粽 一定會留幾顆給我 


月桃粽在熱水中烹煮的香味道  


一直是我心目中唯一認定的粽子味


 


月桃粽不是普遍的粽子


不是所有的南部粽都使用月桃葉


 


月桃    在台灣山區卻是常見的植物


在植物界中一般可為人使用的器官或莖或葉 多為一二項


月桃 真可謂為"佛心植物"


全身上下的器官皆可使用



 斑葉月桃     (觀葉用 採來包粽子太可惜了  )


 2013.05.11 拍於 臺北市羅斯福路


漂亮的小花  (  雨中拍的更加青翠欲滴 )



月桃果實  果實球形,表面有許多縱稜 


 成熟後會爆開可製藥    (2012.10 拍於菁桐車站 )



↑如果你和我一般年紀 一定認識它


"口味兒" (仁丹) 其中成份就是月桃的種子 


 



月桃莖的用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er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