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我的朋友二喜子開始展開他人生中的重大規劃----徒步環島

一整週 我(包含我的家人)鎖定了微博, 隨時瞭解他在旅途中的動態

像看連續劇一般 更像在看"喜子歷險記"

整整走了五天從台中一路步行到苗栗

驚人的毅力, 讓我敬佩不已

然而 就在旅程的第六天(day 06)---2013.10.6的下午

過度信任台灣毫無防備心的他 因夜外宿小學    行李全部被竊

於是被迫打道回府 

打算三日後重整裝備再出發




關於台灣環島 近幾年來十分流行

身邊的一位朋友今年暑假騎著腳踏車跟著車隊  壯遊臺灣

對於一路趕行程的旅遊方式 並非我所能接受

縱使真的完成環島一週  我在意的是旅程中的所見所聞與體悟

而二喜子的徒步環島  重點在深入零距離的接觸台灣

但以類似苦行僧的方式步行  卻非一般人所能達成的

以這種方式深切的認識一個地方,很讓我感動

台灣 我太熟悉了  其實我更想認識的是中國

我想 先讓一個中國人來看台灣   聽聽他的比較聽他怎麼說

 



"二喜子"是我家對他的膩稱 ,與他的關係 充其量也只是他眾多的讀者之一

二個月前在無意間在圖書館看到了他新出版的書

向來 我對於對岸的事物就充滿著好奇 

更希望知道從他們的視角中的台灣  是甚麼樣的一塊土地

而二喜子的"亞細亞的好孩子---一個大陸學生視也下的台灣 " 正符合了我的需求

我想  應該是書名中的"亞細亞"三個字吸引了我

當年"亞細亞的孤兒" 這首歌  又開始飄蕩在我的四週

曾經 台灣是"亞細亞的孤兒"

而在曾經是"親人"的 中國人的眼中

現在卻是又是個衣錦還鄉的好孩子

讀完此書 當晚我上了微博

才知道那天日正巧是二喜子29歲的生日

他發了宏願 要在30歲前完成步行環島

他是大陸來台就讀研究所的陸生  是位建築師

也是業餘作家  回鍋當學生前開了間咖啡館當掌櫃

以他的經歷視野自然與會其他的學生不同

真沒想到  這麼快就準備出發


就在大陸十一國慶長假

他向學校請了45天假  從台中啟程出發  

以陸生的視角將其每日所見所聞與心得 寫在部落格裡

出發第六天 
    
他的熱愛台灣的心如被澆了一大盆冷水


但 我相信 三天之後他一定會再出發

 我看得見 他的企圖及急欲擁抱台灣的那顆心

 

 

arrow
arrow

    Miner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