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在報紙上閱讀到一篇文章,主題是談父母內在的教改  工程,主述者是一位音樂家,文中描述音樂家的成長過程及其對「自主教育」及「精英教育」的見解。


 


對我這種也算體制外」出身的過來人而言,求學的過程一路走來跌跌撞撞,雖未有功成名就,倒也因為最後能爭取到「自主」學習的權利,能有足以「學以致用」且喜歡的工作,而覺得快樂與滿足。


 


對於「教改」我對它懷抱著多大的期待,但這二十多年來,除了將「聯考」改為「基測」增加了各種多元入學的管道,如果家長的觀念沒有改,社會對「精英教育」的認同依然,這條路仍舊艱難。


 


值得慶幸的是臺北市特色招生命題將採取類似PISA的測驗,或許藉此可以促進國中教學的改變與活化,讓學習不再枯燥。以下分享幾段文章內的金句:


 


人之所以會滿足快樂是因為它的自主力強;當一切基於自己的意願,親手打造的人生,誰能否定它的美好?


 


有多少父母能接受孩子因自主,最後選擇只當普通人就好?不願孩子放棄主流社會所認定的成功


 


 


表面上看來, 英好像有崇高的理想,但實際上驅使他的動力是功利之心,是想成為人上人的欲望


 


 自主的人通常是容易快樂滿足的人,不大想追求世俗的


名利或成就;


但精英教育走的卻是另一條路,不斷的以危機感來激發孩子對成功的渴望與嚮往,崇尚我尊人卑的價值觀;只有這樣孩子才會立志成為精英


 


 


 


後記:


 


不愛與人計較」是許多朋友與同事對我評價,今天我終於知道,原來這樣的人生態度與滿足是來自於---因為 這是我基於意願  親手打造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er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