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類的記憶體容量滿了,裝不進新的記憶﹏﹏新的事情記不得,記得的往往是塵封多年前的往事。。。

 

 1379702_620391708040173_1795847497_n.jpg  

2014.01.31 我再度上山

前次上山1988年的事了….

 

那曾是一份與我插身而過的工作

短短不到一週的工作卻是一次令我永生難望的經歷

 

那年暑假經過縣內甄選考試,我以前幾名的成績順利填選到距家裡最近的一個山區學校。那是台灣南部的一個山地管制區, 縣內客運公車一天只有四個班次上山。第一次上山報到,我和伙伴很興奮地坐在公車的最後座,不時的有原住民朋友回頭對著我們笑很親切的笑著對我們說:『是新來的老師吧!原以為是因為膚色不同的關係,後來才知道原來他們已經非常習慣每學期開學時必定有新任的老師報到。(!這麼偏遠的地區很少會有平地人願意長久待下的…)

 

到山上校本部報到後才知道,交通最方便的校本部並不缺老師,學校還有幾個分班分布在山區不同的部落,那兒才需要老師….其中有個「大武分班」在更高的山區,一個月才能下山一次採買生活必需品….(老天呀,聽了我都快暈了…. )

已忘記當時包含我在內的三個報到的女生是如何決定誰去那裡的,反正最後我到了距離平地最近的一個部落分班『伊拉分班』。(至少可以每天回家)

那年『伊拉分班』只有15個學生,分別是二年級和五年級,(其它年級的孩子必須到校本部上課)。分班只有兩位老師,另一位聽說是兼任主任的校長夫人,反正從頭到尾我未曾見過她本人.校舍看起來像是鄉下的農舍,應該有三間吧,兩間教室另一間算是辦公室,教室擺著幾張課桌椅,全部學生也不過一橫排。那兒的孩子們很少有機會能夠下山,連紅綠燈斑馬線等基本交通號誌都沒見過.教室外頭接著一塊像曬穀場的水泥空地,跨過空地就是一般住家。很可惜我待的時間太短,無法作進一步的了解調查,還記得最靠近馬路邊的雜貨店還是用河床石板砌成的石板屋呢!

山腰上的風景很美,真的是「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美得讓你想用畫筆把它畫下….

有一次遇到颱風過後,我依然從山下搭第一班車上山..車子行至半路,有大樹倒塌無法通行,全車的乘客都下車合力來幫忙移樹,這對於當地居民來說似乎是稀鬆平常的事,而對我這長期居住在都市平地的人而言,卻是難得的經驗。

教書的最後一天,記得是星期三,小學只有半天的課程,那個時段沒有客運公車會下山,我在學校附近閒晃著一輛正要下山的三輪小貨車問我要不要搭便車,那也是我第一次搭『砰砰車』第一次一個人搭陌生人的便車,很特別的經驗.

那個年代、那的地方、那兒的居民,很多事物都是單純的,單純得不需對周遭設防

沒多久我收到了大學入學通知,台北的學校在向我招手,我也迫不及待地想回歸校園生活….結束短短的數日之緣。後來,聽說山上的學生曾打電話給我….而我大學畢業之後定居台北就再也沒回來過.

 

那年莫拉克颱風山區部落的災情相當慘重,新聞報導不斷地傳遞我所熟知的部落名稱.伊拉佳慕阿禮….我的心跟著疼痛,雖然我們只有短短數日的緣份。每當有人提起「原住民」提起「魯凱族」就會讓我想起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er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