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有適合的身材,卻欣賞波西米亞風格,那是一種飄逸無拘束的帥性…. 據說三毛是台灣波西米亞風的第一人 。原來,我是受到三毛的影響,<<撒哈拉的故事>>開始。


 


三毛說:在台灣,只有3個女人適合穿波西米亞風格的大花裙,這三個女人就是三毛、潘越雲和齊豫。


這三個風格氣質相近的女子,將故事作了最完美的詮釋-----一張最精美的唱片——《回聲》。


 



三毛作品第15_回聲 (發行日期:1985-11) 是我學生時代收藏的極少數卡帶之一。已忘了是何時購買的,確切的是她在我準備插大的苦澀日子裡有了透氣的窗口,有個在遠方的目標,一路陪我上台北進了大學……尤其是那首<軌外>深深吸引著我。


 


那年剛進大學,不知道兒福系在學甚麼, 腦子想..應該跟兒童有關、應該和那個被打著壞孩子標籤的小孩有關吧;也許(也真的很想)可以幫他們解開這個死結。


 


1988年暑假,福隆夏令營的兩個月實習,我看到的是一群家境富裕的小霸王,夏天住在海邊的冷氣房參加營隊(當年學生宿舍連電扇都沒有), 唯一有感情的是那位原住民小朋友佳玉,下營多年還會主動連絡。很感謝當年的竇竇營長,讓我在營隊裡學了不少學校裡學不到的東西。學唱了不少好聽的詩歌


 


     1989-1990 幼獅育樂營,對於這群精力旺盛的邊緣青少年( 現稱高關懷個案),我真的力不從心,(也難為你們了必須接受一個無趣的輔導員)。希望你們現在一切都安好。


 


而今每每看著學校那幾個不想上學的<非行少年>,我思索著 ,這個社會的價值觀和家庭功能全都出了問題,讓學校如此的無力(事實上,我懷疑起學校輔導教師的功能發揮了多少),或者   ()們還沒有遇到生命中的貴人吧……


 


 


 



軌外  : 三毛


 


胆小的孩子怕老師
那麼怕 怕成逃亡的小兵
鎖進都是書的牆壁
一定不肯 不肯
拿綠色的制服
跟人比一比
哪家的小孩不上學
只有你自己自己最瞭解
啊----
出軌的日子
沒年沒月沒有兒童節
小小的双手
怎麼用力 也解不開
是個 壞孩子的死結


 


 


軌外


 


後記:


 


曾經 以為自己患有<自閉症>,因為我也怕老師.怕陌生人.怕新環境怕和人說話….有許多許多的害怕…..<軌外>引起我的共鳴…..因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er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